广告推荐

Sunday, July 22, 2012

砂州美姆旅:(10)探索鹰洞和鹿洞(A Visit To Lang & Deer Cave, Mulu National Park)

2000年,砂捞越州的姆鲁国家公园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128个世界自然遗产,这里除了闻名于全球罕见的石林奇观剑姆山(Pinnacles)外,还有全世界最大的天然石洞群,让人足以叹奇!这里有4个比较主要的洞穴,也是较多游客参观的洞穴,即:鹰洞(Lang Cave)、鹿洞(Deer Cave)、清水洞(Clear Water Cave)和风洞(Wind Cave)。这里的每一洞穴都有各自的异彩,让我刮目相看,足足赞奇!抵达姆鲁国家公园那一天,我们就向总部拿了参观这4个洞穴的配套,下午有两个时间即1400和1430出发参观鹰洞(Lang Cave)和鹿洞(Deer Cave),我们拿了1430的团游。另外两个洞穴则在隔天早上才参观。

团费:Lang Cave & Deer Cave, RM20/pax
更多洞穴参观资料,可浏览:http://www.mulupark.com/htm/cave_activities/index.htm

第二天: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砂州美姆旅:(10)探索鹰洞和鹿洞(A Visit To Lang & Deer Cave, Mulu National Park)
上一篇:(9)树顶观鸟塔(Tree-Top Tower, Mulu National Park)
下一篇:(11)蝙蝠群飞奇观(Bat Exodus Observation, Mulu National Park)
全篇录:(25)五天四夜全篇录(5 Days 4 Nights Miri & Mulu National Park Trip)

离开树顶观鸟塔后(Tree-Top Tower),我们匆匆赶回总部和其他游客1430一起集合后,然后又要走回同样路途出发前往鹰洞(Lang Cave)和鹿洞(Deer Cave)了。我们这一团也应该有20余人,出发前,导游为我们大概讲解一番。

出发前大家集合在国家公园总部

鹰洞和鹿洞距离总部大概有3公里的路程,一路上都有良好的木桥长廊,行程约1小时就可以抵达了。一路上,我都是走的比较慢,跟在后面慢慢拍照,然后继续寻找我的昆虫和慢慢欣赏大自然。导游在前面讲解,我都没听进去,要听的时候就快快走上前两步,然后又继续自己拍照去。

来到了一个歇脚地,离鹰洞和鹿洞不远处罢了,大伙儿休息了一会儿后,就开始要走进洞穴了。鹰洞和鹿洞这两个洞穴其实就在隔壁罢了,我们先走入鹰洞。

休息歇脚地

Deer Cave and Lang Cave, which cave you choose first?

鹰洞是四大个洞穴中最小的。鹰洞(Lang Caves)是在1977年由一个名叫Lang Belarek的人发现而命名。经过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刻,鹰洞里面聚集了大小不一、奇奇怪怪的石笋和钟乳石。尤其是走到后半段,一把一把锋利如刀的岩石,游客可以把它想像成一把刀,也可以想像成一个舌头,就视乎个人想象力。(网上资料)

踏入鹰洞前的展览牌:Welcome to Lang Cave

走进鹰洞,开始探索

鹰洞这个洞穴有着丰富的石笋、钟乳石和石柱,它们都均属碳酸钙石灰岩(Calcium carbonate),形成一个壮观的石灰岩洞。简单来说它们不同的是石笋(Stalagmite)是指从地上向上生长,而钟乳石(Stalactite)则是指由上而下逐渐增长而成的。当石笋和钟乳石碰面时,就会形成石柱(Pillar)了。这些碳酸钙石灰岩都是经过万年或几十万年时间的催化,才能形成如今这么细腻的精细天然雕刻,更是对远古地质考察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石笋与钟乳石

石笋(Stalagmite)

钟乳石(Stalactite)

石柱(Pillar)
石柱,两头粗,中间细,不明底细的人还认为是谁凿出来的呢。在许多石灰岩洞里,钟乳石和 石笋多数不是连在一起的;那是因为不是钟乳石折断了,就是过多的石灰质堵塞了水滴的通路,水滴被迫改变路径转移到另一处,又长出一根新的钟乳石。这样,钟 乳石和石笋就不会“碰头”了。

除了看石灰岩,这里还有精灵出没!

这些洞洞,其实是蝙蝠的“家”。

参观鹰洞完毕后,跟随着导游接下来去参观只相距约100米的鹿洞(Deer Cave)。据说从前这里是森林内鹿群栖身之所,因而得名,后来被蝙蝠占据,现时洞内正住有两百多万只蝙蝠。另外,这个鹿洞原本是被记录为世界最大的洞穴,可是之后在2010年被英国探险队于越南发现的韓松洞 (Hang Son Doong)取而代之。

更多资料:韓松洞 Hang Son Doong - 世界上最大的洞穴

鹿洞前的展览牌:Welcome to Deer Cave

鹿洞,这是一个很美丽的洞穴,与鹰洞不同的是这里没有这么的单调,这里没有像鹰洞那样一进到去都只是看石笋和钟乳石这类的,相比这下这里没有很多的石灰岩,反而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又一幅美丽诱人的洞穴景色!可是,这里的“气味”较重,鹿洞洞口铺满厚厚的蝙蝠粪,臭气熏天,一进到去的时候就会嗅到。而之后观看的蝙蝠外流,成群的蝙蝠也就是从这鹿洞里飞出来的。

进入鹿洞,开始探索

美丽的鹿洞

走进鹿洞后,又是另外一幅的美景

亚当和夏娃的伊甸园

来到鹿洞,更是不能错过一个“任务”,就是要去寻找那“美国总统林肯”剪影的洞口,是这里的一个最著名景观,不能错过。在走到洞穴的中段时,不要只是一直往前走,回头看看洞口,你就会看到林肯了,哈哈!

美国总统林肯的剪影

同是一个洞口,可是不同的距离角度,就看不见林肯了。

石灰岩

在山洞被发现死掉的蝙蝠

生存在黑暗中的昆虫

参观过了这两个洞穴后,个人会比较喜欢鹿洞。可是在隔天再参观过了另外两个洞穴-清水洞和风洞后,个人又觉得后者更胜一筹。总之,在姆鲁的每个洞穴都是各有千秋,每走进一个洞穴就会有一种的惊喜,等待你去逐一发掘! 离开鹿洞后,我们就去等待看蝙蝠了。

Opportunityisnow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