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推荐

Monday, August 13, 2012

砂州美姆旅:(18)剑姆山之安全回到第五营(Pinnacles Hike-Back To Camp 5 Safely, Mulu National Park)

不断地倒数路程距离,好不容易才从Pinnacles顶峰回到中途休息地小剑姆山(Mini Pinnacles),那种下山下到很痛苦的经历让我不想再走了,不过就是还有900米的下山路程才可以回到露宿的地方-第五营(Camp 5)。900米的路程,普通一般来说并不会很长,不过在这种的情况下,体力几乎不能再支撑下却还要硬着不停在有一定的斜度山路中下山,这几乎就是要“拿命”了。那时,就仅仅只有900米的路程对我来说却是一条漫长、无止尽头的路。。。

第四天: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砂州美姆旅:(18)剑姆山之安全回到第五营(Pinnacles Hike-Back To Camp 5 Safely, Mulu National Park)
上一篇:(17)剑姆山之痛苦下山行(Pinnacles Hike-A Painful Descending, Mulu National Park)
下一篇:(19)剑姆山之第五营营地(Pinnacles Hike-Camp 5 Base Camp, Mulu National Park)
全篇录:(25)五天四夜全篇录(5 Days 4 Nights Miri & Mulu National Park Trip)

在小剑姆山休息一阵后,唉,继续下山。一个别组山导在有一定的距离范围陪着我和另外一名华人登山者一起下山,而那受伤的洋人在超越后却也快步地走的无影无踪了。一路上,我看到的都只是那些恐怖的下山路线,只是想快快地回到,周围有什么的奇花珍果啊、昆虫类啊,我都没有心情去注意了,也没有去拍照。

我的步伐本来就算慢了,之后就变得更加慢了,每一步路都让我下的很冤枉,渐渐地在最后的几百米(三或四百米),那华人登山者也渐渐地抛越我了,最后剩下山导陪着(看守)着我下山。我也几乎不定时地“诉苦”,问山导还有多久的路程、还有多久的斜路、几时会有平路,我感觉自己快要倒了,体力消耗到八八九九了,而我身上也没有Energy Bar或巧克力这类的能量棒。

当天的那一场雨,时下时停,很是懊恼!穿上雨衣,身上的汗水加上打进来的雨水,感觉更是一阵的闷热。当雨水逐渐小后停了,就干脆地拿掉雨衣了;不过,当雨水渐渐下大,那点点滴滴的细雨足以把我淋湿,最后我就没有再穿上雨衣了,而我也成了落汤鸡,冒雨中继续下山。在我走过小剑姆山后的一段路程后,雨水突然间下的很大了,雨水下的越大,我也越担心越害怕了。雨水突然倾盆而来,下山的路变得更加危险更加地滑了,使得下山路程更加艰难,也更加消耗体力。我知道我还有一小段的距离就可以回到营地,我也知道以我目前的处境我必须快点下山,不然我会更加危险了。我不容许再有任何的拖延,所以我再也没有停下来休息了。我也开始担心身后的朋友,我不懂他们到底走到多少路程(推算还没有过小剑姆山),也不懂中途他们有没有发生什么的意外。。。

下山的路程当中,我有一次不小心摔到,还好没有整个人滑了下去,也没有怎么擦伤。不过,有一次膝盖不小心碰到了岩石,不过却是很疼痛!我不大记得上来时的山路到底是怎样,只知道在最初的路程没多久是有一个攀岩的。我回到了这个攀岩的地方,攀岩对我来说没有比走斜路下山痛苦,不过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还是谨慎为上。攀过这个岩后,在走一段斜度山路,没多久山导就告诉说前面是平路了,我加快了脚步,冒雨中我步出了这一片“恐惧”森林,回到了空地上。。。

1530我安全回到Camp 5了!我用了约1小时30分钟走完最后的900米路程。迎面而来我听到一阵的掌声,我知道这是鼓励的掌声,冲破种种艰难与挑战,“任务”完成的掌声。那些的洋人登山者全都比我早回到营地,他们有的在房间对面的一个小亭畅谈,我对着他们苦笑,不过我没有走过去。我来到房间的走廊楼梯前,立刻往地面坐下了,像条活死鱼,只能呼着气!脑绪顿时也变得空白了,什么都不想了,我只想休息!

看到我的一幅“死样”,在对面亭子的Ben和Phillip(和我比较谈的来的两个洋人)也冒雨中走过来给我看看和慰问。Ben是先走过来坐在我旁边,抱了我两下给与安慰,和我聊聊话,还问我“还好吗”、“要不要吃些什么”、“有没有受伤、跌倒、擦伤”这类的。我说没有受伤,Ben还show给我看他擦伤的手和脚。之后Phillip也走了过来,很关怀大致上的慰问;另外一位女洋人也有走过来拍拍我肩膀问“Girl, are you ok?”,“ok”。而我都是有气无力地回应着他们。。。之后知道“第一名”还是第一个回到Camp 5,他竟然比我约两个小时前抵达,厉害!不过他是有滑到也有擦伤了!

我坐在那边很久很久了,至少有半个小时,等我头脑有意识后,我需要去冲凉了,免得着凉!冲完凉后,回到房间收拾,外面还在下着大雨,正当又想起朋友还不懂还有多久时间才会抵达,就听到房外有一阵的掌声了。是朋友他们回到了,安全回到了。他们在大约1630抵达,比我迟一个小时,不过他们看起来没有比我“死样”,至少他们回到来还知道要赶快去冲凉,哈哈。。。我的背包里里外外都全湿了,还好相机装入了防水袋,不然就遭殃了。我的鞋子也脏的很难看,还好没有开口发牢骚(之后爬过几次山和跑步后都还能用)。Camp 5的走廊,顿时成了展览廊,大家都把湿衣和淋湿的物件都一一地凉在走廊的木栏上,“展览”出来!

我们带的食物不足够,爬完山后我们就只剩下一人一杯杯面当作晚餐了,结果还好Philip“施舍”一些他的面给我们吃,哈哈。。。大家都坐在厨房外的“客厅”,闲聊并分享着这爬剑姆山的经历,感受啊,有没有受伤啊,几点到啊等。当他们都知道我和朋友这是我们第一次的爬山经验后,他们也都不敢相信。大家也都觉得剑姆山是个不简单的山,或许加上一场大雨的挑战,大家对这剑姆山更是敬畏了。“要再回来爬吗?”都不要了。。。那些有登过神山及剑姆山的登山者,也都觉得剑姆山得确是比神山更难且有挑战性!我也告诉他们,之后我们会去爬神山,而得到的评语是“Mount KK is not difficult, all you need is to encounter with altitude”。是的,我赞成!

大家都回到了Camp 5,只有一对的夫妇还在山上没回来。天空渐渐地要入黑了,而这一场大雨下了很久还没停!大家议论纷纷,都很担心了,不懂他们在山上有没有发生意外,大家都在等待着他们的归来。他们终于出现,看到他们的踪影,大家都很开心,又是一阵的掌声,他们克服困难回来了。。。好了,大家都安全回来了!

爬剑姆山应该还没有这么普遍,而我也很少听到人说要去爬剑姆山。在我认识的朋友当中,很多朋友都有去过爬神山,而爬过剑姆山的就没有了,而我是先爬剑姆山后爬神山。剑姆山,我总算征服你了!也因为先征服了你,而让我感到自豪。

后记:
3月的时候我去爬了这个剑姆山,相隔4个月后,我又去爬了沙巴 神山。 爬过这两个山后,我也可以做出比较了。是的,剑姆山的确比神山更难也很危险,尤其是在下山的时候,更是让你痛哭!对我来说,神山的山路路线其实不难也不危 险,不过因为下山时我受伤了,一段迅速的下山结果导致膝盖严重受损(直到现在还没好),之后几乎都走不动了。如果要我形容神山的下山行,我只想到“行尸走 肉”这四个字!如果你问我,剑姆山你会再爬吗? “不会”。如果你问我,神山你会再爬吗? “肯定会”。

做不可能的事情,
因为可能的事情,
每个人都可做到。

No comments: